愛 的環 境

2011051316:12
愛 的 環 境
 
 要孩子快樂成長,我們就應注意孩子的情緒照顧,給他充滿愛的家庭和歡樂的氣氛。著名的婚姻顧問大衛‧亞伯罕森(David Abrahamsen)曾提出一個問題:「雙親究竟應在何時開始注意對子女情緒方面的照顧?」你認爲呢?
 
 他的答案是從「擇偶」開始!在婚前我們都應慎選對象,注意對方性格、情緒是否健全,能否作孩子的榜樣、給孩子適當的教養與照顧?一旦確定對象,結婚後就要認真經營婚姻關係,婚姻關係愈健全,孩子的心理和情緒也愈健康。
 
 我們再問一個問題:有了孩子之後,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哪一樣比較重要?
 
 答案是「夫妻關係」!爲什麼?因爲有堅固的、好的夫妻關係,孩子才會有愛和安全感,才會快樂,若妻子在孩子出生後只注重孩子,使丈夫長久處於被忽略與不滿足當中,容易造成夫妻關係的破裂。其實只要先生的需求被滿足後,他會成爲很好的幫手,主動幫忙家事及照顧孩子,我們的負擔反倒會更輕省。
 
 接下來,我們參考別吵了!安靜!!一書(及幼文化公司,已絕版),作者史卡佛博士及戴傑羅妮莫女士在「好好愛你的配偶」一欄,共有11項提醒:
1. 不要依賴孩子成爲提供你快樂的主要來源。
2. 不要害怕把你的小孩暫時留給一位合格的保母來照顧。
3. 不要期待在你老的時候,孩子會成爲安慰你或照顧你的主要來源。
4. 要和你的配偶共同分享趣事,鞏固彼此間的感情。
5. 要以婚前對待配偶的方式來對待現在的他。
6. 要以言語和行動開放地表達對配偶的關愛,並且讓孩子也能體會到這份溫暖。
7. 要堅持婚姻上應有部分的隱密性,同時要避免你的孩子介入其中。
8. 要履行婚姻義務的責任,即使這讓你得減少爲孩子做些什麼,或減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
9. 要藉著彼此體貼又浪漫的相互對待,以保持堅實的婚姻關係。
10.要信賴他,向你的配偶訴說你的夢想與希望。
11. 困難時向配偶尋求支援協助,而不是找小孩的麻煩。
 
 其中第七項提到「要堅持婚姻上應有部分的隱密性,同時要避免你的孩子介入其中。」關於這點,中國父母常不能堅持隱密性,爲了孩子而夫妻分房睡,或讓孩子睡在夫妻中間,其實對夫妻關係有很大的影響。我的孩子在滿月後,可以睡過夜了,我就把他移到嬰兒房,透過聲音監視器來傾聽他晚上的動靜,這樣一來,使我們夫妻有婚姻上的隱密性。我建議大家,把跟孩子分房睡當作目標,一個在數月後要漸進達到的目標。雖然有時候孩子會因生病、做惡夢而跑來父母床上,或與父母一起睡,那是可容許的,但切勿養成習慣,因父母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和良好的休息,孩子也一樣。
 
  
父 母 怎 樣 跟 孩 子 說 話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大人怎樣跟孩子說話?錯誤的批評會導致親子間的衝突,而且對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但是善意的建設反應則會引導孩子做出正確的行為,因此我們都應該謹記如何跟孩子說建設性的話語。以下列出各種情境下,父母可能會有的錯誤反應,以及我們應該有的正確反應
 
         
批評性的反應
建設性的反應
客人來了
教不會呀!客人來了也不會叫一聲。
來跟客人打招呼。
坐姿不好
看你,坐沒坐相,站沒站相。
請把脚放下來,這樣坐不大好看。
穿著打扮不得體
好孩子哪裡這樣穿?壞孩子才這樣。
也許這是流行,但我仍不習慣你的樣子。
頂嘴
翅膀硬了,居然敢跟我頂嘴。
看來你的意見和我的很不一樣,我們需要討論。
堅持要某種東西
你以爲要什麼有什麼,我又不是開銀行的。
我知道你很喜歡這東西,你可以慢慢存錢來買。
叫不起床
長這麼大了,每天還要人家叫。
現在已經七點十分,該起床了,要不然會遲到喔!
刷牙洗臉占用時間過長
在孵蛋呀!一進去就是半天,又不見得洗得多乾淨。
你已經進去二十分鐘,我等好久了,請快點。
刷牙洗臉不乾淨
你在洗什麼,有洗等於沒有洗。
你眼睛旁邊沒洗乾淨,再去擦一下。
不刷牙洗臉(洗澡)
髒兮兮的,誰敢跟你在一起。
洗洗乾淨,看起來清爽多了。
不吃早餐(午餐、晚餐)
煮了半天也不吃,那我何必煮,非洲很多孩子都沒得吃。
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今天才有體力。
吃飯不洗手
手髒得要命,也不知道要洗手,書讀到哪裡去了?
請你把手洗一洗。
邊走邊吃
邊走邊吃,也不怕別人說我們沒家教。
這種吃法好像不大好看。
吃東西掉滿地
缺嘴!吃個東西掉滿地。
吃完飯,請把桌上及地上的碎屑清理乾淨。
挑食
我煮得不好吃是不是?外面髒東西會好吃嗎?你存心跟我作對。
這道菜看來不合你的胃口,不過它很有營養,你多少吃一點嘛!
搶菜
看看你吃飯的德行,像土匪一樣。
吃飯別那麼急,這樣對胃不好。
做家事
叫你做一點家事,臉拉這麼長,嘴巴可以吊起三斤猪肉。
家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你如果來幫忙,我會很開心。
看電視太近
電視有什麼好看?坐那麼近。
你坐這麼近,我擔心對你的眼睛不好,請退後一點。
孩子之間因看電視引起轉台爭執
再吵就不准看。
先到旁邊討論一下,決定好再看。
電視音量過大
耳朵聾了,開那麼大聲幹嘛?
我覺得電視聲音太大了,請把它關小聲一點。
沒關燈
走到哪,開到哪,沒手嗎?
請記得隨手關燈。
肥皂亂放
要死了,你存心害死我。
我踩到肥皂跌倒了,好痛。請你把肥皂放回原處。
上學遲到
還不快點,東摸西摸。
我想你動作應快點,時間來不及了。
上學東西沒準備好
昨天怎麼不準備,事到臨頭才東找西找。
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找不到實在很著急,看來下次要提早準備。
放學書包亂放
走到哪,放到哪,能讀好書才怪。
請把你的書包放回房間。
花零用錢
吃米不知米價,錢給多少用多少,也不知節儉。
這些錢你打算怎麼用?
與他人比較
看你,XXX都那麼乖,我怎麼會生像你這種小孩?
你這樣做跟你以前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