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孩子任性的4大原因

2010053115:38

0-6歲孩子任性的4大原因

 

1、孩子任性的性格原因
   典型個案:
  我的女兒今年6歲,就該上學了。各方面發展挺好的,有一點讓人不放心,就是從小脾氣非常大。一陣一陣的,有時候犯起脾氣,就任性地胡鬧,誰的話也不聽。那天,她說喜歡同伴穿的一件裙子。我知道她的脾氣,就趕緊給買來了。誰知又不對她的心思。好家夥,這就開始發脾氣,又哭又鬧,怎麽勸說也不行。沒辦法,我和她爸爸只好先回自己的房間,讓她去鬧。說來也怪,不久就聽她在外面安靜下來,看起了電視。
   心理咨詢師解析:
     正所謂一個孩子一個脾氣。所謂脾氣,在心理學上叫做氣質。氣質是孩子身上最早出現的個性特徵。如果有機會去婦産醫院參觀,您就會看到,小生命一降生,就有不同的氣質特點:有的大哭大鬧,以宣告自己的誕生;有的則輕聲細氣,默默地來到世上……出生後不久,他們也有不同表現:有的比較活潑好動,哭聲響亮,對外界刺激反應迅速;有的就比較安詳甯靜,聲微氣小,反應比較緩慢……這都是不同氣質特征的最初表現。以後,不同的氣質類型使童心中的個性特點更爲鮮明。人的氣質分爲四種類型: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質。其中膽汁質的孩子大多脾氣急,性子倔。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和父母“頂牛”,對著幹,讓人感到非常任性。但他們的任性時間短暫,時過境遷,很快就會好起來。


  2、孩子任性的生理原因
  典型個案:
 我的兒子今年4歲,我發現他最近越來越不聽話了,凡事都得由著他的性子來,非常任性。以前我們說什麽,孩子都非常乖。記得好像是從不到兩歲,孩子就開始任性不聽話了。我和他爸爸對他說什麽,他嘴上總是“不,不,就不”。而且開始不近情理地發脾氣,耍威風,嘴上一說要什麽就非馬上到手不可,不肯妥協、忍耐和順從。後來好長一段時間似乎好了一些,但今年又犯病了,不光是嘴上說“不”,而且任性地發脾氣,跟大人對著幹。那天他正蹲在臉盆前玩水,我看到他臉上的汗水,順口說道,快洗洗臉,看多髒。沒想到孩子盯住我,不動聲色,明顯地故意對抗。我連說幾次,孩子似乎上來任性的勁頭,就是不洗。結果,我大吵大鬧,他大哭大叫,鬧得非常不愉快。
   心理咨詢師解析:
  孩子的任性有時是年齡特征的表現。孩子的成長,不是勻速平穩發展的,有比較好看管的平穩階段,也有比較棘手的不平穩階段。最初,孩子不知道“自己”,玩弄自己的小腳就像玩弄別的玩具一樣,表現很乖。伴隨語言的發展,開始有了自我意識的萌芽。一歲左右說出第一個詞,一歲半左右開始知道了自己的名字,兩歲左右開始會說“我”。這時,孩子的心靈面臨著對社會的順從和體現自我的對立和矛盾中。孩子開始要表現自我,凡事都喜歡說“不”,到處玩弄自己的“否決權”。爲了確立自我意識,自然要對抗父母。于是讓人感到孩子開始學會任性了。這就是“第一反抗期”的表現。隨之而來的是一段較平穩的階段。到四歲左右,孩子又進入一個特殊的年齡段。他們和處于第一反抗期的兩歲孩子一樣,心理不平衡,不安定,不調和,情緒不穩,脾氣暴躁,表現粗野,時常胡鬧,最喜歡拒絕別人的要求,和別人對抗,不顧忌別人的心情,有人稱之爲是軟硬不吃的“小暴徒”,表現很任性。

 

  3、孩子任性的家教原因
   典型個案:
  一位年輕母親訴苦說:孩子越來越不聽話,任意妄爲,全家人誰都得聽他的。那天非要晚上去買他喜歡的飲料。我們說已經晚了,明天再說。孩子就以哭鬧甚至哭得死去活來相要挾。溝通中了解到,男孩不滿3歲,別看年紀很小,在家裏權力卻最大。男孩主要由爺爺奶奶帶大,在他們家族中就這麽一個男孩,爺爺奶奶非常溺愛,“要星星不給月亮”,結果越來越任性。而且,爺爺奶奶還把孩子任性當成口頭語挂在嘴上,當著孩子的面總是“這孩子真任性,誰都得聽他的”。
   心理咨詢師解析:
  性格是生活的産物。“極端自我中心”的生活環境必然培養出任性的孩子。有些家庭把獨生子女視爲珍寶,“有愛無教”或“重愛輕教”,一味嬌慣溺愛,把孩子擺的地位過高,使之處于特殊化的地位,成爲家裏的“中心”,讓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識過度膨脹。家長一切由著孩子,遷就放任,一切服從孩子,讓孩子指揮一切。獨生子女的這個問題在隔代教育中尤爲明顯。獨生子女的成長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研究發現,獨生子女的確表現出一些不良的個性和心理問題,筆者的一項比較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其中較爲突出的問題就是任性。而成人當著孩子的面反複地述說孩子的任性,好比給孩子貼上一個消極的標簽,就足以把孩子“引導”成一個任性的人。這是心理暗示的作用,也叫做“標簽效應”。可以說,孩子的任性常常是成人“培養”的結果。


  4、孩子任性的病理原因
  典型個案:
  6歲的曉偉是個學前班的男孩,平時不愛惹是生非,很乖順,鄰居都說他是個“乖小子”。可經常一陣一陣地脾氣暴躁,衝動上火,在學校和老師、同伴衝突不斷。昨天,又和同學發生衝突,和老師頂撞。老師怕他衝動,請來了他的母親。沒想到這下更麻煩。曉偉一看媽媽被請來了,立刻激動起來,怒不可遏,當即衝進辦公室,打翻了老師的辦公桌,然後跑入教室,推翻了好些課桌,完了又沖了出去,就像一頭發怒的小獅子。老師和媽媽誰也勸不好,攔不住,面面相觑,一起搖頭歎息:曉偉到底犯了什麽毛病,這樣任性?
   心理咨詢師解析:
     曉偉的行爲屬於爆發型人格障礙的表現。爆發型人格障礙的孩子,常因微小的精神刺激而突然爆發出非常強烈,而又無法控制的憤怒情緒甚至暴力行爲。其情緒和行爲具有突發性、不穩定和反複性。由于控制能力差,容易與別人發生爭吵或沖突,往往可以因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突然爆發出非常強烈的憤怒或暴力行爲。每次在暴怒或暴力行爲之後,十分內疚懊悔。在間歇期表現正常,能與人正常相處,但過不了多久,暴怒或暴力行爲等又會重新表現出來。這種孩子的挫折耐受力差,遇到刺激強度即使很小,也能觸發強烈的情緒反應,給人的感覺是任性地胡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