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 家環 境 的 設 計

2011051316:07
居 家環 境 的 設 計
 
陳秀芬 演講   陳睿倩、李景新 整理
 
蒙特梭利教育特別需要家庭的配合,在我的女兒去美國的蒙特梭利幼稚園上學期間,學校硬性規定家長要參加講座,了解什麼是蒙特梭利教育,以及如何在家裏配合學校的學習。我深深被這種教育方式吸引,除了積極配合學校以外,我自己也去進修,希望在孩子成長的路上,一路相隨。 
 
爲什麼蒙特梭利教育特別需要家庭的配合呢?舉例來說,當孩子在學校培養主動性,凡事自己來時,回到家裏就更需要進一步的帶動,讓他也能够自己穿衣服、吃飯、洗碗等等。若是家裏不肯讓他動手,怕弄髒、怕時間不够,什麼事情都要幫孩子做好,那麼孩子缺乏一致性的練習機會,久而久之,可能連學校所培養起來的一點點主動性,都會消失了。 
 
這也就是爲什麼我的兩個孩子都去上蒙特梭利幼稚園,而我還特別强調居家教育的原因。我認爲家長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孩子的身心靈需要父母密切關注,因此爲孩子選擇合適的成長環境,包括住哪裡、讀哪所學校、吃什麼食物等等這些問題,都非常重要。不要認爲把孩子交給學校以後就可以輕鬆了,事實上,教養孩子成長的責任一直都在父母身上,沒有落到學校那一邊。 
 
蒙特梭利的主要精神在於啓發兒童,讓兒童自己做。因此我認爲讓「孩子自己動手做」,是身爲父母第一個要鬆手的地方。父母學習蒙特梭利教育方式,主動示範給孩子看,然後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包括照顧自己、洗碗、摺衣服、掃地、拖地等,我常常訝異於孩子的能幹,沒想到我們大人把孩子看「小」了,不知道他們的學習能力這麼强,也不知道他們想要自己做的動力這麼强。 
 
做父母的第二個要鬆手的地方,是賦予孩子「自由選擇權」。早餐要吃什麼,麥片還是燒餅?吃多還是吃少?在合理的範圍內,讓孩子自己選擇,這是很重要的教育。有了選擇權才有興趣,也才會盡力把它完成。不要小看這個「自由選擇權」,我發覺孩子從小自己選擇要做什麼,長大以後,在回家功課的規劃、假日的時間安排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主見,也不會像一般的孩子常常喊著「無聊」。 
 
接下來,我要談一談居家環境的設計,什麼樣的環境符合蒙特梭利的教育理想?也符合孩子的特殊需要呢? 
 
在此我以自己家中的擺設爲例,說明一些注意事項。 
 
一、小孩臥室
      女兒當時四歲,睡的是一般的單人床,床邊有圍欄保護,避免睡覺時掉下來。兒子兩歲,他的彈簧床直接放在地上,並在床墊下方鋪塑膠地墊以隔絕地上的濕氣,所以整個床的高度比一般的床低很多,方便孩子自由上下床。床邊也有圍欄保護,在床邊的牆面上特別圍了一層塑膠地墊,一方面隔絕牆面的濕、冷感;一方面也能保護孩子翻身時頭不會撞到牆。 
孩子睡覺時,穿著特別的睡衣,那是一件套頭式、前後兩片、腰間以魔術沾固定的棉衣,本身即可作爲棉被,所以不用擔心孩子晚上會踢被,這樣自己可享一夜好眠。媽媽能好好休息很重要,因爲若休息不够,精神差,難免會脾氣暴躁。所以請注意不要養成半夜幫孩子蓋被的習慣。 
床的旁邊是三層書架,孩子可自由取閱架上圖書,在床緣席床而坐,很舒適地隨興閱覽。 
孩子的衣橱分上、下兩層,非當季衣服都收在上層,其餘掛在下層,方便孩子自己取用及收拾。不方便掛的衣物如內衣褲、T恤、短褲等則另用整理盒收好,將整理盒叠放整齊,並標示清楚所有者及內容物,這樣孩子可以自己整理衣服。在此順道提一下,如何幫助孩子選擇穿什麼衣服。我的女兒很有主見,喜歡自己選擇要穿什麼,所以只要遵照兩個原則:(1)適合天氣、溫度;(2)適合穿著場合,我通常會讓她選擇自己要穿的衣服,就算搭配得再奇怪也沒關係。雖然我可以給她建議,但不勉强她一定照我的建議去做,她可以在那兩個大原則下自由選擇。 
我的兒子就不同了,他常常沒有自己的意見,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就要多鼓勵他,或配兩套衣服讓他選擇。在蒙特梭利的感官教具中,「色板一」及「色板二」的延伸變化就是認識更多的顔色,並學習配色,可藉此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敏銳度。 
房間內另有一個三層架,是從前幫孩子換尿布的櫃子,現在用不著了,可以放孩子的大型玩具。請注意大型玩具的包裝盒不要丟掉,玩具玩完了即可直接收入原包裝盒內,放在三層架上,不但整齊且內容物一目了然。架子上方兩側有突出的柄充當掛勾,可以掛當天穿的外套,非當天穿的則掛在衣橱內。 
 
二、客廳
    我家客廳的特色之一是沒有茶几。剛開始是因爲孩子小,擔心他們走路不穩、不小心撞到,所以拿走茶几避免危險;後來却發現這樣可以有較大的空間,和孩子玩騎馬打仗、滾球、甚至跳舞都很適合。所以只有在客人來時,才會擺上一個可折叠的小茶几。 
客廳大門是鐵門,上面經常用磁鐵貼滿了孩子們的作品,貼在大門上,一方面家人進出看得到,一方面也可讓客人分享。 
客廳當然也有電視、錄影機和錄影帶,都收拾整齊。建議父母多讓孩子看篩選過的、好的錄影帶,少看電視(除非是好的兒童節目)。因爲我們能夠掌握錄影帶的內容,對於電視,則無法控制它下一秒鐘跑出什麼樣的畫面來。父母可教導孩子如何操作錄影機、搖控器、電視等,培養他自行取用及收拾的能力。 
電話也是個很重要的教具。在孩子一、兩歲時,電話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因爲上面有數字和按鈕,他們很喜歡玩,但不會正確地操作,所以我們要把電話收高起來。但從三、四歲起,孩子要學習電話禮儀、認數字、接電話,所以此時電話是很好的教具,要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並好好教他。 
在客廳一角有個玻璃展示櫃,裏面放了些精緻、漂亮的小東西或陶瓷製品。可以教孩子如何小心的打開玻璃門,拿出他們心愛的小物品;如何欣賞、把玩一番後,再小心翼翼地放回去,把門關好。因此一些漂亮且易碎的東西,不需要通通藏起來,但要有固定的位置並加上適當的保護,孩子會很小心的! 
 
門邊有鞋櫃,依家庭成員的身高依序放置鞋子。鞋櫃最好在門邊,爲孩子準備小凳子(沒有亦無妨,他們可以席地而坐),養成出門自己穿鞋、進門自己脫鞋的好習慣。 
客廳外有一個小陽台,種了一盆花。現代小家庭的居家環境不見得能養寵物,若能養很好;若不能,也可養植物,讓孩子有負責照顧生物的經驗,是很好的自然科學教育。 
 
三、厨房
    首先,我家厨房是開放式的,沒有門。在台灣,厨房常被認爲是危險場所,孩童勿近,甚至曾有一位媽媽告訴我,他們家的孩子都不准進厨房。事實上,厨房是媽媽花很多時間的地方,若孩子不能跟在媽媽身邊,豈不會喪失很多學習機會嗎?因此我們要多花點心思,把厨房設計成安全的環境,讓孩子跟在旁邊學習。例如多添置幾個櫃子,把危險性的東西收起來,鎖在櫃子裏,告訴他這是媽媽專用的,他不能開;另外再準備一、二個櫃子是他可以自由打開使用的,放上一些不怕摔壞的物品。 
炒菜時孩子可以在旁邊,但儘量避免有油爆、大火炒的情況,因爲比較危險,也不符合健康飲食的觀念,可多用煎、煮、烤、燙等沒有油烟的烹調方式。原則上在安全範圍內,儘量開放厨房,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學習,洗菜、切菜、削皮、煮飯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日常生活訓練。 
我在厨房中特別放一個碗櫃,所有的電器用品(電鍋、熱水瓶、微波爐、烤箱等)一字排開在碗櫃上面,電線插頭一律收好在靠牆那一面。碗櫃抽屜可收藏碗盤、筷子等物品,並在抽屜外貼上照片,標明抽屜的內容物。這樣家人可以很容易找到需要的東西,連很小的孩子都可以幫忙飯前的擺碗筷或飯後的食具歸位。 
 
四、和室(工作室)
 和室在我家是當作孩子的工作室來使用,我利用一般書架來當作教具櫃,上面經常擺著孩子工作用的教具,每個孩子約有8至10件。教具視孩子的需要而安排,若某樣教具他已經很久沒碰了,可再誘導他做做看,若他實在沒興趣了,就用別的教具來替換。在此提醒父母親,孩子正在興頭上經常做的教具,可千萬別收起來!大人常以爲孩子一直「玩」一樣東西太沈迷了,會急著想讓他多接觸其他東西,殊不知孩子的學習需要重複,藉著一再重複來熟悉、內化,完成他的階段性學習任務,所以要讓孩子儘量重複,儘量練習。 
和室裏有孩子專用的小桌子、小椅子。窗邊有一個畫架,與畫畫有關的工具像紙、畫筆、水彩、杯子、圍裙等都集中放在一起。畫畫地點最好在窗邊,或是以白色日光燈作爲光源的地方,比較不會影響色彩的識別,請注意不要用黃光的燈泡。我記得以前沒有畫架時,邀請孩子畫畫,他們都沒什麼興趣,可是畫架一擺出來,他們馬上産生興趣,對畫畫愛不釋手。可見孩子的學習需要視覺的刺激,看到畫架,他們自然産生想要畫的動機。 
同樣我們準備的教具也要用開架式的,擺在他們看得到的地方,孩子要能够看見才會産生興趣。曾有位媽媽問我說,她爲孩子精心準備了教具,可是孩子連碰都不碰,很不領情。我問她教具都擺哪兒呢?她回答說放書櫃下層有門的櫃子裏,這就是原因了!只要把教具改放到一個開架式的空間就可以解決。 
另外,電腦是現代書房中不可少的設備。我們要爲孩子仔細挑選富教育意義的光碟片,教孩子如何開機、關機、使用滑鼠等電腦基本動作,每次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保護孩子的視力健康。 
 
五、浴室
 通常浴室的配置很少考慮到孩子的需要,無法爲他們量身訂作小的洗臉槽及衛浴設備,所以通常水槽對他們來說都太高,我們要爲孩子準備墊高用的脚凳。在此强調勿用一般坐的小矮凳,要特別買四個脚穩固、且有防滑設計的踩脚凳。我們還可以準備孩子高度的鏡子,讓他可以看清楚自己,洗臉、穿衣服、整理儀容。 
浴室地面的防滑也很重要,浴室最好能保持乾燥,在浴缸上裝浴簾,垂至浴缸內,淋浴時水不會濺出來,並在浴缸外及馬桶邊舖上棉質、吸水的浴室墊,每週清洗一次。如此防滑的措施對家中的小孩、老人及孕婦安全尤其重要。地面如果經常濕濕的就容易滑倒,而且也容易滋生黴菌;保持乾燥不但安全,感覺上也較清爽。若家有過敏兒,則不要買長毛的浴室毯,用棉質的浴墊就可以了,清洗也比較容易。 
做好家裏的環境規劃,我們再來看看時間的安排。下面是我在家中實行一年半的在家教育,每天的流程表:  
 
8:00-9:00
自然醒來、起床、吃早餐
9:00-10:00
一. 唱詩歌、講聖經故事、禱告。二. 做家事:每天選定一個房間,列出幾項工作(例如拖地板、吸地毯或擦桌椅等),讓孩子們選擇要做什麼?然後大家同時進行。
10:00-12:00
蒙特梭利的工作時間
12:00
準備午餐(孩子繼續工作或一起備餐),天氣好時帶出去野餐。
下午
自由時間,彈性運用,例如:去公園跑跑、採野花回來做壓花、看畫展、上音樂課、溜直排輪、游泳、或在家裏玩具有教育意義的玩具。
晚上
孩子和爸爸的親子時間
20:00-21:00
洗澡、刷牙、收拾房間、講故事、睡前禱告
21:00
就寢
 
職業婦女也可以利用週末,好好安排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我深信,孩子的頭腦和骨胳每天都在成長,若要他們等到我們有空時,才來規劃他們的生活環境,已經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