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環境談戀愛—敏感期

2011051315:48
孩子與環境談戀愛—敏感期
 
「敏感期」是上天賜給孩子一件很棒的禮物,無論哪一個國家或哪一個地方的孩子,只要成長到某一個年齡必定會想要做某一個活動,而且從這個活動中去得到他所想要的能力。這個階段的孩子以蒙特梭利的話來說;就是孩子在跟環境談戀愛。孩子不斷的從環境中尋找成長所需要的東西,過程中孩子透過敏感期的指引,讓他們全心全力的投入其中,完全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對周遭的一切事物視而不見,不斷的重複再重複的練習,去完成每一個階段所必須獲得的能力。
所謂的『秩序感』就是指孩子對順序、場所、所有物、東西或習慣等,嚴格地遵守他們原有秩序的一種感受性。而且幾乎到達頑固不通、非常執著的情況。因為孩子有這樣的感受性,所以當環境中的這些事物稍有改變時,孩子就會產生強烈的哭鬧來抵抗,而且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任憑你要脅利誘亦無效果。曾經在新生座談會裡有個家長問我:「孩子很盧,我在家裡要如何解決?」其實有些事情不能光聽家長的片面之詞,所以就問他是怎麼一回事,家長說:「平常晚上睡覺前,我們都會講故事,那天我們晚上去喝喜酒很晚回來,累的要命很想睡覺,孩子卻在那邊盧著要聽故事。」我們回答家長:孩子已經習慣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聽完故事才睡覺,作息都固定了,今天是大人的關係去改變了孩子的作息,孩子當然會有這樣的反應出來,因為他的秩序感被破壞了。
某天傍晚我要從學校回家的時候,我請我女兒去水星陽台拿鞋子,平常她一拿就會進來,可是那天她一去不復返,我心想怎麼一回事,我就跑去看,哇!她竟然衝到沙坑遠遠的地方去,我下意識地認為她又跑去玩沙,我正想喊著:律臻快點回來呀!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因為她想將未歸位的跳跳馬歸回原來的位置上,秩序感是孩子的天性,不要用成人的角度為孩子的行為下定論。秩序感是孩子生命中的羅盤,可以幫助孩子去定位。如果週遭的事情更改的話,他會覺得迷失了。所以我們大人要去反省一下,孩子的行動往往都是有意義的。
另一個很特別的例子:我們班都會在走廊這邊排隊,有上屆畢業的同學也在那邊,他們發現紅雀珊瑚花的上面有ㄧ小滴的汁,不仔細看根本不會注意到,他們說舔它會覺得很甜,我舔了一下覺得沒什麼味道,可是小朋友都說很甜,可能是我的味覺敏感期已經過了,無法感受到。但小朋友的味蕾非常敏銳,對食物的氣味也非常敏銳,所以孩子會挑選他們喜歡的食物。
現在我們了解孩子這樣的行為是有意義的,就應該尊重孩子。自然賦予孩子對秩序的敏感期,是要讓他們知道自己和環境、週遭事物之間的關係,讓孩子可以調整自己內部的感覺,所以在環境中活動的時候,他們才不至於迷失方向。大人如果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裡,也會陷入一種不安的情緒裡。所以孩子在出生之後,就不斷吸收,將周遭所有事物的印象都積存下來,此時,就是靠與生俱來的指南針--秩序感,得以在環境中不迷失。當環境成為一個熟悉的地方時,他就可以穩定地去學習、去做事情。
孩子在三歲左右自我意識開始抬頭,已經有清楚的自我意識,這時的吸收方式為有意識的吸收,所以他們會選擇去做有目的的活動,他要將之前所吸收的大量印象加以整理,所以視覺、觸覺、嗅覺、味覺、聽覺這五種感官,都變得非常的敏銳,用來區分之間的些微差異,並藉此將三歲之前所學的東西去做更多的練習。
這也代表孩子到了隨意肌的調整期,而隨意肌會隨孩子的意志來活動。所以孩子必須透過練習來控制隨意肌,然後才可以做出隨心所欲的動作,也才可以成為自己行動的主人。四歲左右是隨意肌調整期最強盛的時候,孩子會去做所有的一切動作,來讓肌肉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執行動作。讓孩子在這個年紀時可以盡情地去運動,竭盡所能地去動作的話,有助於他將來遇到困難時有能力去克服,因為他的內在產生了一股動力,在他的腦海裡已儲存竭盡所能地去努力的潛力,可以讓他去克服將來產生的一切困難。
 
這些動作大概可分為四大類:
1.全身的大動作;只有在這個時期,才會不吝嗇地展現出自己所有的力量,就像有用不完的體力。
2.學習身體平衡的感覺;孩子只要在地上找到線或類似的線條,就立刻踩在線上行走。另外孩子喜歡提重物,讓孩子幫忙搬桌椅會很高興,因此讓孩子提自己的書包、棉被袋,因為這是讓身體學會平衡感的敏感時刻。
3.用手及手腕的運動;孩子喜歡玩沙,用鏟子去鏟、用耙子去耙,拿著棍子敲敲打打。
4.使用手指的運動;手指能照著自我意志去做擰抹布、穿串珠、撿石頭、做縫工。此時期的環境中,若沒有提供孩子這樣的機會,那麼手指只會變得笨拙,只能做一些粗大動作,而無法做出一些精細的動作,甚至以後會被別人罵為笨手笨腳的人。
孩子一生重要的感覺、運動器官和大腦都會在0~6歲這段時期形成,形成的過程中將決定這些器官一生的性能。感官的敏感期能讓孩子發展各種敏銳的感覺,讓孩子具有發現細微差異的感官能力;而活動是生命的本質,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活動,能讓孩子學習如何去運用他們的肢體,如果孩子能從事越多的日常活動,就越能夠控制自己。